REPORTS

平面媒體

│工商日報│《日本名牌拉麵大戰—東京篇》吃拉麵像在打電動



來自東京的〈屯京〉拉麵、旭川〈山頭火〉拉麵,以及博多〈一風堂〉拉麵等日本著名拉麵品牌近期相繼搶灘台灣,帶動外食餐市場日本名牌拉麵大戰。其實,台灣上一波的日本拉麵大戰始於2007年,點燃戰火的則是〈花月嵐〉拉麵。 
  將〈花月嵐〉引進台灣市場的晶旺餐飲公司執行董事張靖豫表示,當年他為了創業赴日本考察,試圖尋找有機會在台灣順利發展連鎖的餐飲品牌合作。當自己看到日本〈花月嵐〉居然採異業合作策略,與動漫和電玩業者聯合行銷推廣拉麵時,心中當下即決定「就是它了!」。 
  與其它日系拉麵品牌相較,〈花月嵐〉不只品牌形象調性活潑、充滿創意奇想,商品開發更是經常推陳出新,透過每季的「期間限定」商品,提供種類多元的拉麵口味新選擇。而且,這些拉麵還配上諸如「銀次郎」、「赤鬼」、「激辣」等猛爆的怪名,擺明挑戰年輕人的味蕾。 
  除此,採桌邊服務、現場烹調的〈鐵板炒飯〉,因聲光效果十足,更是〈花月嵐〉集客賣點。因此,稱〈花月嵐〉為最具戲劇性與娛樂性的拉麵品牌,一點也不為過。 
  拉麵有很多味型,依高湯區分約略有:豚骨、味噌、鹽味與醬油等種類,不同品牌的店家再依高湯味型,加上配菜為菜單上的拉麵命名。但是,你知道有一種拉麵叫「銀次郎」嗎? 
  「銀次郎」其實是日本人氣漫畫裡的一個角色,在漫畫故事中這位主角是個很Man的人物,所以〈花月嵐〉拉麵店就以其為拉麵命名,除了名稱特別外,這碗「男子漢拉麵」的高湯更以「豚骨湯+魚骨湯」的雙湯頭呈現,在台灣的日本名牌拉麵店中,也只有〈花月嵐〉的菜單上可見到用「雙湯頭」做出的拉麵。 
  台灣的日本拉麵市場這幾年多了很多新軍,但2007年被引進台灣的〈花月嵐〉拉麵生意並沒有受到衝擊,成功地持續拓點展店,目前全台已有9家連鎖門市,在日本的連鎖店數更達274家。 
  〈花月嵐〉的業績與人氣屢創新高,有一很重要的關鍵是,這品牌的文化很活潑、很有創意,如果用年輕人的口語形容,也可以說〈花月嵐〉是一個很「跳tone」的拉麵品牌。〈銀次郎魚豚骨拉麵〉其實只是體現〈花月嵐〉品牌活力與魅力的眾多商品中的一種,事實上,〈花月嵐〉好玩有趣的「點」還有很多。 
  〈花月嵐〉的招牌拉麵是〈大蒜拳骨拉麵〉,拳骨指的是豬前腿骨,因長得像個拳頭,故名「拳骨」。〈花月嵐〉的創辦人北條晉一用這個部位熬煮豚骨湯頭,因富含膠質且有股鮮甜味,使〈花月嵐〉立足市場20年而未被淘汰。 
  庶民價位是〈花月嵐〉受歡迎的重要原因,在台灣,一碗〈大蒜拳骨拉麵〉只賣160元,相較其它日系名牌拉麵動輒近200元的價位,這價錢可比很多牛肉麵要划算。而每3個月就會推陳出新的「期間限定」商品,更讓食客隨時都有新口味拉麵可以嘗鮮,靈活的行銷與商品創新策略,也是〈花月嵐〉受歡迎的要因。 
  〈醬油奶香鐵板炒飯〉是〈花月嵐〉另一個黏客的武器,客人點了這飯,服務生用醬油和一塊小型的奶油,加了蔥花、叉燒肉丁與白飯,在客人面前的鐵板餐車上,現場舞動翻炒,除現做的鍋香鑊氣很能勾引人的食慾外,烹調過程亦十分具戲劇性與趣味性。不少客人甚至要服務人員將炒飯緊貼著鐵板炙燒,為的就是要享受那鍋巴香味。 
  〈蒜香豬肉飯〉也是很對台灣人脾胃的食物。這飯嚴格說來沒啥大學問,大蒜和叉燒肉丁一起炒到噴香後,再浸在獨家的醬汁中,然後淋到白飯上,舖了青蔥就是一道料理。台灣人愛吃滷肉飯,這〈蒜香豬肉飯〉異曲同工,所以小兵立大功,成了招牌菜式之一。 
  〈花月嵐〉店面每張餐桌上準備了很多提味的佐料,讓客人可以依個人口味濃淡取用,其中黑胡椒粒出自巴黎著名食品店「Fauchon」。用小陶壺盛裝的〈嗆辣韭菜〉,是用新鮮韭菜拌辣醬做成的漬菜,嗜辣者可以加在各種湯頭中強化辣度。
  〈花月嵐〉也是最早免費提供生鮮大蒜讓食客自由取用的,2007年該品牌初入台灣時,不少人對該店提供的「壓蒜器」感到新鮮好奇,吃完了拉麵,就順手牽羊把這可以將蒜頭擠成蒜泥的壓蒜器據為己有,卻不知犯了偷竊罪哩。 
BACK